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

深呼吸緩緊張 小心反效果

一般人若工作壓力大、緊張時都以深呼吸緩解,但卻有人在大口呼氣時,感到頭暈、手腳發麻。醫師表示,緊張時深呼吸,反而易自律神經緊張,應改為調節呼吸。
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在今天記者會表示,日前收治1名31歲從事資訊業的女性,因為每天處理複雜程式問題,龐大的壓力讓她工作經常緊張焦慮。
何一成說,這名女性每次感到緊張時,總是以深呼吸來緩解,但有一天大口呼吸不但無效,反而是頭暈、手腳發麻、甚至快要昏倒。
一般人在緊張時,常會以深呼吸來紓解壓力,何一成說,門診觀察有緊張焦慮的人中,約有20到30%有呼吸過快的問題,且多數人用了深呼吸方法卻因呼吸過快、過深,反而得到反效果。
何一成說,過度呼氣會導致血管收縮,情緒上反而更緊張,甚至感到頭暈、心悸、出汗、手腳發麻冰冷,因為有缺氧的感覺,於是會不由自主的呼吸更快,形成惡性循環。
何一成建議,平常可以練習腹式呼吸法以「4:6」原則,吸氣4秒、吐氣6秒,或吸氣2秒、吐氣3秒,原則上順著自己原來的呼吸節律與深度,再慢慢調節氣息。
不過,若調節呼吸仍無法改善焦慮緊張,何一成提醒最好儘早就醫,檢查是否有重大疾病問題,並視患者狀況給予改善焦慮藥物,調整患者生活型態,像是適量運動或呼吸與放鬆訓練來改善焦慮緊張。

引用自UDN新聞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
Blogroll

Site Info

Text

Mr. Ture Copyright © 2009 WoodMag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